自2007年4月5日瀏覽人數

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2009年10月第二週

這個星期,由於太太與楊牧師、楊師母、方國成、家寶等同工在馬來西亞參與第三屆中文五旬宗大會。我晚上獨自一人在家中的時候,就利用了這個時間,閱讀一本書名聽了很久,但一直都沒有時間閱讀的書籍。書名:《下一個基督王國 - 基督宗教全球化的來臨》,作者是一名宗教社會學家,菲立浦‧詹金斯(Philip Jenkins)。

他在書中最重要所表達的事實,就是基督宗教在這些年間,都在南半球的國家中出現了大規模的復興現象。傳統人們所認為位處於北半球所謂的歐洲基督教大國,卻因世俗化的原故,信仰對她們的人民來說,變得越來越可有可無。相反,基督宗教中不同宗派的教會,卻在非洲、亞洲、和南美洲等地區大大興旺。

作者對基督宗教基地這種南移現象,提出了兩個重要的觀察:一.不論在非洲、亞洲、或是南美洲,這類興旺的教會信徒,都對聖經有高度的信賴。例如,歐美的信徒往往會把神蹟、異象、醫治這等在西方被認為與現代社會不能共存的聖經內容,視為只是比喻。但這些基督宗教大復興地區的教會,卻對聖經的所有記載內容,極為認真,而且完全相信這類記載在現今仍然生效。即是他們的基督信仰不單是頭腦上的,也是可被經驗的。

二.這些大復興地區的教會,大多數是很重視對貧苦大眾的關注,特別在貧苦大眾有需要的時候,這些地區的教會領袖往往都願意站起來帶動幫助貧苦的工作,因此這些教會也在當地民眾的心目中,贏得了極高的評價。

我相信作者的這兩個觀察,對於我們這種相信自己是帶著使命的教會來說,也是重要的。使萬民作為門徒的大使命,和與眾人彼此相愛的大誡命,都是我們教會所重視的,更是我們不斷傳講,和鼓勵整體地去實踐的真理。感謝神!我們所相信的耶穌是一位關心我們需要的主,我們對祂的信仰也不只是頭腦上的,亦是可以經驗的,我相信這一點我們已經有很多弟兄姊妹可以作為見證。但「愛我們的鄰舍」,我相信這也是彼此相愛真理的進一步推展。我們甚樣去對待我們的鄰舍呢?當他們有困難或需要的時間,我們曾否向他們伸出援手?復興地區的教會弟兄姊妹,因為愛而關注貧窮人的需要,結果贏得了民眾的尊敬。我相信這都是我們在香港的教會應該效法的榜樣。我相信「鄰舍」是我們展示基督的愛的好好起步點,因此我也相信久而久之,我們的鄰舍也會敬重我們的信仰,甚至相信我們所相信的主耶穌基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