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2007年4月5日瀏覽人數

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

2009年五月第四週

  最近某女地產商遺產爭奪案真的像連續劇一樣,發展峰迴路轉,出人意表。究竟風水師是真的風水師,還是情人?甚至很多八卦週刊也在討論。我相信在牧師的話中稍微討論,也可以增加我們週刊的「銷路」。
  我為甚麼要討論這件事呢?除了女地產商是因官司而奪得遺產,以致她的遺產也是透過官司來澄清誰是最終承繼者外,我看到為甚麼我們要把天國的價值觀轉移至世界當中。
  涉案中除了女地產商外,也有其他證人顯示他們篤信風水。就是因為當大家篤信風水,才令這件案件的主人翁--風水師--成為主角。有可能用於慈善基金的遺產,也因為現階段模糊不清的證據,和一個一個羅生門一樣的故事,在這場世紀官司中有所損失。其實,從沒有宗教信仰的人看來,透過「燒銀紙消災」和「禱告等神打救」是一般的迷信和不可理喻。然而就是有人會相信「燒銀紙消災」;但又因為捨不得燒一千元紙幣,改燒一百元,因而被判刑,後卻認為風水師「馬後炮」。另方面,在我心深處總感到,如果風水師真的愛地產商,其實不會高調地介入這爭產事件。真正愛一個人,必然會保護他/她的聲譽。這種種事件,都告訴我們一件重要的事情:宗教更影響人處事的方式和價值。唯利是視的宗教方式到最後不會讓人變得更道德--用基督教的角度,更進一步說,唯利是視的宗教方式不會令人變得更聖潔。
  或者今日我們的服事不會給我們帶來甚麼利益,但肯定的卻可帶來一些讚譽或認同。世界或會唯利是視,但我們卻可能在服事中唯名是視。或者在我們唯名是視的過程中,我們會感到別人在「傷害神的事工」,但其實我們最著重的,是別人在「傷害做神事工的我」。服事不再是服事,服事會變成對別人的強制:強制別人接受「我」服事的方式;強制別人認同「我」服事的價值。當別人持不同意見時,他們是在「否定」「神在使用我」……這絕不是天國的價值。這些想法只會帶來團契關係中的苦毒和戒蒂。今日如果我們想在職場中有效被神使用,我們也應當在意我們在神的家中怎樣被神使用,好使我們有效和自然地,隨時隨地活出天國的價值,轉移天國的價值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