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2007年4月5日瀏覽人數

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

2007年6月第二週

  「長成基督的身量」不單是教會今年的主題,也是聖經中對基督徒成長的理想和指標。一個現實的問題是,怎樣才知道我們長成基督的身量?
  這很難給與一個正面的答案。你或許會說:「耶穌豈不是說祂心裡柔和謙卑嗎?」但我們能夠正面地定義甚麼是柔和謙卑嗎?任何正面的定義是否就能準確並且完滿地把柔和謙卑好好介定?我看不然。神的事情從來難以完滿地正面定義。我聽過一個故事。有一位修院的負責人向一位訪問他的記者如此介紹他的修院。「論做學問的工夫,我們的修士不及耶穌會的修士;若論克己勤儉,我們也不及聖方濟會士。但若果論到謙卑,我們的修院敢認第二,沒有人敢認第一了。」是的,如果我們過份重視任何正面的定義的話,最終只會使我們變成法利賽人,甚至以一些冠冕堂煌的規條來規限別人。能守規則的人,不一定是成長的人;但能明白規則背後的理念和意義,而無論任何環境都樂於遵守的,才是真正的成長。所以,在宗教學上,當談到一些宗教的定義時,會用「否定法」來配合正面的定義,才使我們更準確地了解一些信念。例如:「這樣不是謙卑……」「這樣不是……」「那也不是……」
  最近當我們預備九月份重新分配早、午堂的聚會人數時,有人問我:「為甚麼不吩咐弟兄姊妹參加那一堂崇拜,卻叫他們自己選擇呢?如果他們不按著你們的想法來參加適當的崇拜,那豈不是叫事情變糟?」有些人提出,一些大教會有很嚴謹的制度,要求會友遵從。甚至有人告訴我,某一些教會,如果會友不出席小組,或不作什一奉獻,會收到由教會而來的警告信。奇怪的是,有很多人在收信以後不是離開教會,而是跟隨教會的指示。很多人向我力陳,這種方法是極其有效。我不希望你會把一些我們給你的正面想法,變成了教條來處理,而到最後,你會說:「因為牧師這樣要求我!」我希望告訴你,如果你能思考在分堂崇拜以後,那裡需要更多事奉的人力、那裡需要你作為福音使者、那裡會讓你更有效的服事上帝,而不是思想「參加午堂能夠不用那麼早起床」、「早堂崇拜結束後我的時間更好使用」……之類的想法,那麼我們就是隨著基督成長的身量進發。對!增長不是為了要教會更多人數……
  在這段禁食禱告的時間,讓我們好好在神面前思考我們這決定,好讓我們的決定反映我們活出基督的樣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