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2007年4月5日瀏覽人數

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

2008年十二月第二週

  本週跟一位弟兄談到事奉的問題。他好奇地問,究竟牧師怎樣才滿意事奉者事奉(特別教會的事奉者都是義工)?怎樣的要求才是合宜的要求?正好,這段時間也是教會重新就事奉崗位進行年度招募的時間,這也是一個好的時間與大家一同思想這問題。
  我想,重要的不是牧師怎樣要求。我們要問的是:「我為甚麼要事奉?」當我們能答到這問題時,我們就會明白事奉的要求。
  對我來說,我事奉,因為我要回應耶穌的愛。因為祂為我捨己的愛,我無以為報,所以只能做我能夠做的事、給與我能夠給與的。既是回應耶穌捨己的愛,我就不會漫不經意地回報,而是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地回報。無論我們在那一個事奉崗位,我相信這是唯一的理由。否則,我們只會忽視了事奉的意義、又或是透過事奉來完成自己的心願和理想、又或是把事奉變成了一種沉重的責任。事奉的起點,不是「幫幫手」,而是對耶穌捨己的奉獻和回報。所以聖經才清楚的告訴我們,服事主是目的,服事教會只是途徑。如果神在現下放我在這教會,讓我看到弟兄姊妹因缺少某些恩賜、某些服事,從而他們的信仰生活會有所缺欠,而我又有能力和恩賜的話,我就有服事的理由。
  約翰壹書清楚的告訴我們,這種服事就是把神的愛變得完全。故此,在我們的服事中,必然發現從神而來的愛、對人的愛。耶穌豈不是這樣嗎?聖經的真理就是這樣活現在耶穌整個人生的事工中,透過祂所作的,也表現了祂的所是、祂的人格、神格。所以,每一個服事,如果缺乏了這種愛,教會就失去了靈魂--神的聖靈。是的,服事不是為了滿足一些需要;服事乃為滿足神對人的憐憫--神要透過某些方法去憐憫人,而我們就使用那些方法。那些方法不是服事的重點,而是神對人的憐憫。就算我們熟識每一種方法,而失去了像神一樣對人的重視和憐憫,以致於我們盡心的利用每一種神所肯定的方法,我們也沒有真正的服事。
  聖誕節正再一次提醒我們,神沒有只是用祂的方法來拯救。祂反而就近我們,在讓人經歷憐憫的情況下經歷大能。真的,神成為一個小嬰孩,在人看來絕不是甚麼「好橋」(點子)--怎樣用一個小嬰孩帶來偉大的拯救?這是我們的想法。但神親自進到肉身當中,成為人來感受人所需要的,以致祂的救法絕非不人性,相反的是豐豐富富的有恩典、有真理。(約一14)我們的事奉是就近自己而遠離人,還是願意離開自己的權利而就近有需要的人?
  一位牧師對我說:「對同工,要要求;對義工,要懇求。」我相信這也是我們的態度。但我更希望大家在聖誕的時間,重新經歷耶穌降生的意義--祂一生的事奉,非因神對祂的要求,也非人對祂的懇求,而是祂因愛而有的自願,並且因此卓越地完成父神的託付。這就是我們事奉的模楷。

沒有留言: